当前位置: 主页 > 展览·展评 > 省内美术展 >

“吉海达杯”百鼠争春雨花石图片展网上开展



时间:2020-01-25 18:24来源: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:0

“吉海达杯”百鼠争春雨花石图片展网上开展

为喜迎庚子新年的到来,南京雨花石协会、中国雨花石网和南京吉海达实业有限公司鼠年正月初一推出“百鼠争春”雨花石图片展。这是继前四年“百猴闹春”“百凤鸣春”“百犬迎春”和“百猪贺春”之后,作为一次迎新春文化大餐,向社会各界朋友连续推出的生肖美石精品展。

子年春到户,鼠岁喜临门。千百年来,鼠被演化为一个具有无比灵性,聪慧、神秘的小生灵,也流传着许多关于鼠的神话故事和传说。在“鼠咬天开”的民间传说中,鼠将远古密封的天地咬破,万物才得以滋生。尤其是鼠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得“神兽”排名第一的奇举,位居十二生肖榜首,更令人啧啧称赞。此次展出的图片中,藏家们精心收藏的雨花石上,呈现出一个个有关鼠的精美画面,真可谓是神来之笔。有的故作“君子”,萌态可掬;有的探头探脑,颇多机警;有的摩拳擦掌,跃跃欲试......百只形态各异、栩栩如生的“雨花鼠”,集聚于中国雨花石网上“争春斗智”,给人以诸多妙趣,慨叹雨花石的确为世间奇葩。“百鼠争春献祥瑞”的主题图片展活动,不仅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绚丽的喜庆色调,而且有利于挖掘和延伸雨花石的文化内涵,进一步促进中国赏石文化的传承与弘扬。

雨花石是大自然所馈赠的稀缺性物质财富。它以其深厚的文化价值、稀缺的经济价值、精致的审美价值,被誉为天赐国宝、中华一绝的观赏石,成为人们心目中“最南京文化符号”。作为在南京地区盛行的雨花石鉴赏习俗,古往今来数千年,已被江苏省政府正式批准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雨花石得到更多有识之士的青睐,越来越多的藏家石友积极参与展示和鉴赏活动。此次展出的雨花奇石面向全国雨花石藏家和爱好者公开征集,来自江苏、湖北、河北和宝岛台湾等地的百名雨花石藏家。目前,有关方面正着力打造中国雨花石收藏展示的高层平台,加强雨花石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历史传承,不断提升雨花石在全国赏石界的影响力和观赏性位次,努力推动雨花文化向更高更深的层次发展。

据了解,此次征集的作品在中国雨花石网专栏刊出后,还将评选出“最具形象”“最具灵气”“最具鼠趣”之美鼠石。

图片展在电脑上欣赏网址:http://Rat.yuhuastone.org.cn:2020/


(责任编辑:逸博)